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6)日上午審議NCC版(行政院版)、民進黨版、國民黨版反媒體壟斷法,會中,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對NCC反壟斷專法中,收視率、收聽率、閱讀率如何計算提出質疑。為此,NCC主委石世豪受訪時表示,將另外訂定命令規範,並在下週排進NCC委員會的議程中討論,希望儘速送到立法院審查。

包括NCC版「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民進黨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國民黨立委楊麗環等22人提出的「跨媒體壟斷防制法草案」,今日送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審查,包括NCC、金管會、文化部、公平會、勞委會都有官員列席。

由於NCC版反壟斷專法和藍、綠版最大不同之處,在於NCC專法採用收視率、收聽率、閱讀率等客觀標準,而藍、綠版則採用市占率做為審查依據。為此,藍、綠立委紛紛對此提出質疑。

羅淑蕾表示,NCC的專法紅線計算方式,大家很早就在討論了,但到現在細節都還沒弄出來,如果NCC反壟斷專法過關,後續再來訂定計算公式的細節,結果和反壟斷法母法的原則不同,大家要如何接受?

葉宜津則說,NCC的專法未公布計算公式、收視率調查方式與加權方式,等於是空白授權,非常危險,給了NCC很大的裁量空間,並非立法者應有的態度,因此,她要求,NCC應在2週內向交通委員會提出計算、加權方式。

對於立委的質疑,石世豪表示,NCC雖未堅持採用收視率、收聽率、閱讀率等,但公平法已明確規範市占率的計算方法,不需重複規範,且媒體業界對收視率、收聽率、閱讀率等數值較熟悉,「這是產業運作的真正推力」,NCC渴望這部法律可成為制度,讓產業、民眾、主管機關都有明確的標準。針對計算方式、加權方式等,石世豪表示,目前NCC委員對此已交換過意見,下週將排入NCC委員會議程內討論,希望能早日送進立法院審查。

石世豪表示,收視率、收聽率、閱讀率的加權方式、計算公式等,將用法規命令的方式擬訂,不僅立法院仍有監督權限,如事後要修改,也會比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