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導演李安今(12)日表示,台灣的電視新聞盡播雞毛蒜皮、小貓小狗的事,沒有世界大事,「真的很不像話」,希望電視台能爭氣多播些世界上比較重要的事。

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台北市電影委員協辦的「城市論壇—與李安有約談『脆.弱』」,由電視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及李安一起進行對談,李安在長達2小時的對談中,特別提出對台灣電視新聞的期盼和看法。

陳文茜在會中提問,李安這麼愛台灣,得奧斯卡獎時還特別感謝台灣和台中,是否鼓勵台灣年輕人,愛故鄉更要勇敢闖盪?李安回應,台灣是一個海島,本來就應該走出去,全球化的時代,會更尊重地方性,鼓勵年輕人不要怕,這個世界很大,需要公開學習、交流的地方很多。

不過,他話鋒一轉,卻談到了台灣的電視新聞,李安說,他回台看國內的電視新聞,覺得非常不好,盡播一些雞毛蒜皮、小貓小狗的事,沒有世界大事,「真的很不像話」,不要說走出去,走出去還要花機票錢,拜託電視多報導一些世界上比較重要的事,多爭點氣。

郝龍斌也認同國內新聞確實有改善的空間,新聞不像新聞,甚至像綜藝節目,他完全同意李安的說法。胡志強則表示,新聞界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沒有人會滿意,但大家是遙控器的控制者也有責任,對於非優質新聞以及沒有證據的言論,應該盡量拒絕收看。

不過,在論壇的尾聲,李安覺得自己這番對電視新聞的批評可能出言過重,謙虛的他直說,對不起新聞界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