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在台菲重疊的經濟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讓63歲的洪妻洪陳阿崙過了一個心碎的母親節。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下午前往洪家探視、上香,面對跪地哭求政府幫家屬討公道的洪石成妻兒,馬英九表示,絕對要菲律賓道歉、賠償,政府絕不會不了了之。

洪家今年的母親節只有靈堂內誦經聲,馬英九下午親自到小琉球洪家上香致意,他擁著洪陳阿崙並握著這次倖免於難的洪石成之子洪育智的手,向家屬保證,政府會替他們討公道,因為菲律賓公務船不是執行公務,而是違法殺人。

馬英九說,「我知道這不是一個個案,過去台東、小琉球都發生過,而且都是不了了之,我非常不滿意。政府一定要查個結果出來,一定要辦到底。你放心,今天我跳出來,不是在這裡作秀,我告訴大家,我要求一定要做到,不做到,絕不干休。好不好?你放心。(家屬:好,謝謝總統。)」

洪石成的大女兒洪慈綪向馬英九表示,希望馬英九為家屬、台灣漁民討公道,要求菲律賓政府道歉,並要求維護漁民的作業安全,也希望父親是最後一位犧牲者。此外,她也指出,台灣漁民要求有安全的捕魚作業環境,而且有一個緊急救援的求助單一窗口,不要像這次手續繁瑣,失去救援先機。

面對傷痛欲絕的家屬,馬英九強調,海上有「118」的漁民報案電話,已要求相關單位簡化報案系統,避免溝通障礙,以取得緊急救援先機,政府也會強化台菲重疊經濟海域護漁工作,並啟動緊急救援系統和機制,維護作業漁民的安全,不會不了了之,一定查辦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