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金獎導演李安昨(10)晚受文化部之邀,在中山堂和文化部長龍應台進行對談,對於台灣電影界面臨的問題,李安直指,文化要扎根,需要有遠見,而非作秀,台灣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長期性」和「遠見」,什麼都有的台灣,卻沒有辦法將經驗累積下來。

李安昨晚和龍應台在中山堂進行長達2個小時的「我的時代和我」對談,吸引上百名媒體與民眾參加,對於台灣的電影環境,他直言,台灣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長期性和遠見,大家都是單打獨鬥、散兵游勇,在什麼都有的台灣,卻無法把經驗累積下來。他也說,在台灣拍電影是殘忍的,甚至還有導演押上房子籌措資金,但這些都不是長遠之計。

李安指出,在美國,不止各個環節的人才技術成熟,背後還有很深厚的「文化」,特別的是,美國政府不會支持商業片,因為商業片會賺錢,反而是補助具社會議題、較非主流的電影,但台灣的電影從業人士,需要政府補助,尤其是沒有賺錢的,需要政府的補助幫他們「度小月」,否則可能就沒有作品了,例如減稅等鼓勵辦法也可考慮實施,政府需扮演輔導的角色。李安也說,雖然過去政府官員向他請益時,都把他的建議一一筆記下來,但他說,「我們常在提建言,但好像都沒什麼用」。

李安還說,在能扮演經驗傳承的中影結束後,雖然還是有一些藝術片在國際發光發熱,但都是「小光小亮」,這是不正常的電影生態。李安說完,他還打趣地和身旁的「龍太后」說:「恕老臣直言」,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對於獲得奧斯卡獎、一等勳章等榮耀,李安則謙虛地說,這些都是上天和觀眾給他的厚愛。對於後輩導演,李安則不改幽默本色地說,「千萬不要搞電影了!」但他隨後又說,年輕的導演可多寫劇本,不僅是很好的訓練,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此外,有民眾問,李安在前期作品中的角色,常是他現實生活中,對週遭人的投射,但這現象在最近的作品確實比較少,是不是因為功力提升或其他原因?李安回答,他的確在近期的作品中,較少對角色做出投射,例如斷背山的角色,就沒有投射的對象,言畢,他還補了一句「我不是在澄清什麼喔!」引發哄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