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上月標售市有地,創下每坪306萬元天價,市議員郭建盟憂心房地產被有心人炒作,危及居住正義,市長陳菊今(10)日表示,市府在處理土地標售過程都經過討論,抵制不當土地炒作行為,但無法干預財團的土地運作情形;陳菊指出,市府考慮和中央合作推出合理價住宅,但要去「標籤化」的社會住宅。

郭建盟今天在市政總質詢指出,地政局在上個月標售1筆美術館開發區的土地1394坪,賣出每坪306萬元的天價。他說,得標的建設公司董事長去年9月也以個人名義標下高美館周圍1筆1552坪土地,以每坪116萬元得標。

郭建盟表示,該建設公司以每坪306萬元得標後,即由公司主管對外發言,指不排除買斷董事長私人土地聯合開發。他質疑這家股票上市公司利用投資大眾的資金為個人持有的土地拉高土地市值,讓董事長有機會獲利約30億元。

郭建盟說,他無法苟同這種1人暴利吹起高雄房市泡沫,除帶動房價物價上漲,購屋所得比攀升,貧富差距擴大,嚴重破壞高雄長期引以為傲生活成本合理的優勢。尤其天價土地標售後,地政局還說「高雄市地價與中、北部相較尚在合理範圍」,他質疑市府和土地炒家「跳恰恰」。

陳菊指出,她堅持土地漲價歸公的原則,如果市府處理過程有違失,歡迎檢調調查。她說,市府在處理土地標售過程都經過討論,市府抵制不當土地炒作,但市府無法干預財團的土地運作情形。

陳菊表示,照顧弱勢的居住正義,不過她不喜歡用「社會住宅」標籤化,傾向用合理的方式,鼓勵年輕人置產。陳菊說,市府考慮和中央合作,用去標籤化的方式推合理價位的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