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0)日親頒國際知名導演李安「一等景星勳章」,由於李安是獲得此殊榮的第1位藝文界人士,他在致詞時表示,這等於是替藝文界在台灣升了一級,「是替大家得的」。他強調,競逐奧斯卡獎是非常辛苦的事,驅使他最大的動力,就是希望能夠有機會上台謝謝台灣。

李安致詞時表示,「二等的,我得過,那時總統(前總統陳水扁)跟我解釋,說藝文界可以得到最高的就是二等,他也很想幫我頒一等,但沒有辦法。」所以,他認為自己今天拿到一等勳章,「等於是為大家得的」。

李安還說,競逐奧斯卡獎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非常疲勞,驅使他最大的動力,就是希望能夠有機會上台謝謝台灣,尤其是台中市對「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電影的支持。讓他感覺最溫暖的一件事是,其實在好萊塢做不到的這樣一部電影,在台灣,用台灣的精神、美國及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和技術,把這部不尋常的片子做到了,在全世界得到很大的迴響。

李安說,他感到最驕傲的事情是,本來有很多的心理負擔,帶這麼多外國朋友,他們都是頂尖的藝術技術工作人員,大概有150人,每個人在台9個月,生活充實,不但事情完成做到,也學到新東西,感受到台灣的熱情,人的善良親切,所以大家都蠻捨不得走的,他們在台灣也留下技術和工作方式。他希望這次的經驗,可以給世界工作人員、台灣的年輕工作者和一般人民,一個很好的學習和交流的機會,希望台灣的電影繼續往前走。

最後,李安說,台灣什麼事情都有,只是沒有足夠的credit、infrastructure,機制上沒有效率用在電影上面。他把奧斯卡和一等勳章跟大家分享,希望這是一切好事的開頭;希望台灣的藝文愈來愈好,繼續發揚好的東西,繼續新的創作,他對台灣充滿憧憬,盼跟大家一起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