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10)日針對菲律賓槍擊台灣漁船並造成漁民死亡事件召開記者會說明,據海巡署調查,開槍的是菲律賓的海岸防衛隊,「廣大興28號」船上共有32個彈孔,而且是被一路追擊,根本就是暴行。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雖然我國漁船是在台菲的重疊海域作業,但並無違法之處,且菲國公務船使用武力攻擊我國沒有武裝的漁船,且在開火後逕行離開,已違反國際法和國際救難的義務,將要求菲律賓政府負起完全的責任。

但截至目前為止,無論是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的聲明和該國海巡署長的慰問信都僅針對罹難漁民洪石成表達哀悼和道歉之意,並未對我國進行正式的道歉。據外交部表示,菲方目前對於開火原因的初步調查,只表示是一種「驅離」的行為,但這種說法不為我方所接受,後續將由台、菲雙方進行共同調查。

海巡署表示,昨天開火的是菲律賓漁業和水產局的船隻,上面載有漁政和海岸防衛隊的官員,開槍的是海岸防衛隊,就目前查證了解,船上有32個彈孔,且一路追擊,才造成我國船員死亡;該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視海象狀況,最快會在今天半夜、最慢則會在明早11點被拖回琉球港,屆時海巡署將會同司法、檢調單位前往調查。

林永樂則表示,經過證實菲國公務船和海巡人員做法過當,嚴重影響我國漁民權益,所以我方提出強烈的抗議及譴責,要求菲律賓政府負完全責任,菲方也答應進行調查並提出正式道歉,至於雙方面的實質證據還要做進一步的比對,以釐清事實。

至於早上約見白熙禮的外交部次長石定則表示,菲方已充份了解該事件在台灣受到高度的重視,但雙方對於出事原因和地點有不同的認知,因此,菲方提議,在「廣大興28號」被拖回小琉球後,所進行的調查報告也能盡速轉交給他們;同時,我方也可以派員至菲國參與共同調查,假如調查結果發現菲方違反國際法,他們願意道歉、賠償和緝兇,同時也因為兩國專屬經濟海域重疊的問題爭議已久,也提議比照台日漁業協議的方式,建立雙方的海事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