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就是護士節,不過,數10名基層護理人員今(10)日上午將近百雙護士鞋擺放在衛生署門口,抗議「責任制」、「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政策」已逼走不少基層護理人力,導致基層護理人員人數持續不足,斷送護理人員和病人的健康。抗議代表呼籲,衛生署應召開專案會議,解決基層護理人員面臨的問題。

數10名來自全台各地的基層護理人員、勞工團體代表今日上午齊聚衛生署前,還將近百雙的護士鞋擺放在衛生署門口,抗議在責任制、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政策等「醫院4大凶器」的壓迫下,已逼走了不少基層護理人員,甚至還有護理人員承受不了工作量與壓力,過勞死或自殺離世。

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12日就是母親節、護士節,但台灣基層護理人員一點都不快樂。工會顧問劉念雲則說,基層護理人員針對這些問題,已連續好幾年向衛生署陳情、抗議,衛生署卻無動於衷。

工會成員還在衛生署前上演行動劇,由數名護理人員扛著1名病患,但在巨大壓力和勞動環境惡劣的情形下,部分基層護理人員離開了護理界,其他人則需繼續負擔照顧病人的責任,不過,「責任制」、「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政策」4把大刀砍下時,扛著病患的護理人員一一倒地。

陳玉鳳指出,責任制讓醫護人員揹負太大的責任,每天不僅需上至少10個小時的班,甚至還有門診護士從上午8時上班至夜間12時。此外,雖然護理人員已開始實施3班制,但前一天白班、隔天夜班的「畸形班表」也讓醫護人員無所適從;而醫院為了節省成本,還聘請兼職、計時約聘的護理人員,讓醫療人員「廉價化」。

工會指出,醫院為了獲利、節省開支,還在護理人員人力不足的情形下,要求護理人員積假到別科上班。1名化名小白的基層護理人員就說,在醫學中心服務、在骨科病房服務10年的她,因人力不足、跨科調動的緣故,使她一度離開待了10年的骨科,轉調到外商加護病房服務1個月,但第一次到加護病房時,發現所有的儀器她都不認識、不會用,屬性、工作方式都不一樣,且在沒人帶她的情形下,就需開始照顧2名重症病患。她哽咽地說,她在骨科病房已有專業、權威,到那裡(加護病房)卻當一個菜鳥,她不知道能不能照顧好病人,很害怕會傷害他們。

此外,工會指出,政府還欲開放自由經濟示範區,助長「大者恆大」的醫療市場自由競爭,完全無視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情形。陳玉鳳表示,開放自由經濟示範區後,不僅讓富人醫院賺飽荷包,還會吸走護理人力,導致健保病房人力繼續不足、過勞,也會犧牲健保病人的權益。

在基層護理人員的要求下,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出面接受陳情,鄧素文說,醫護人員工時部分依照《勞基法》處理,不能逾法,如有違法的部分護理人員可以陳情,衛生署會配合權責相關單位查處,也期望在明年起廢除責任制;至於人力不足的問題,鄧素文說,2016年之前,每1年都會補充2300名護理人員,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不過,鄧素文的說法引發基層護理人員的不滿,怒轟「處長下台」、「說官話」、「沒誠意」,回的答案都是「0分」。而基層護理工會將陳情書裝在護士鞋內,要求鄧素文收下,鄧素文原只拿陳情書,引發工會不滿,在半推半就下,才將陳情書和鞋子一併拿走。工會期盼,衛生署應針對基層護理人員的訴求,召開專案會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