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昨天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攻擊,造成船員洪石成(65歲)不幸身亡,立法院國民黨立委群情激憤,今(10)日上午強烈要求政府應該硬起來,要求菲律賓政府嚴肅回應。屏東縣不分區藍委蘇清泉更進一步要求政府「強力護漁、不惜開戰,才能遏止菲律賓這種小混混!」他說,政府應該在巴士海峽做護漁演習,菲律賓的公務船若再挑釁,「擊沉都不為過!」藍委丁守中也要求「以暴制暴」。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部分出席藍委做了以上表示。

蘇清泉說,大家講的都太軟弱了,10多年來,菲國在相關海域對台灣漁船開過多少次槍、擄殺過多少台灣漁民,從沒道歉、一毛錢都沒賠償,從扁到馬執政10年來,外交部、國防部、海巡署都做了什麼事?漁季即將展開,必需強勢護漁,「菲律賓這個小混混今天可以殺台灣1個人,明天可以殺台民100人」。

丁守中也認為,只有以暴制暴,才能遏阻菲國的行為。他說,菲律賓槍殺我國漁民不是第1次,周邊國家跟菲律賓也有類似衝突,但是其他國家都是強硬武裝護漁甚至報復,他要求政府面對菲律賓殺害我漁民的暴力行為,「應該全面火力反擊!」

高雄市區域立委林國正說,他當了7年的高雄漁會總幹事,10多年來,政府除了抗議外,還能做什麼?他批評,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協議,海巡署就派艦全程護漁,但是屏東的50噸級漁船捕撈黑鮪魚時,「海巡署跟國防部海軍有護漁過嗎?每次漁船被扣都是賠錢了事!」他要求政府應該積極護漁外,也希望政府比照台日漁業協議談判作法,跟菲律賓展開談判。

林郁方則指出,面對海洋資源越來越少,海洋資源的爭奪會越來越激烈,菲籍公務船在重疊水域攻擊台灣漁船,就是不文明的作法,海巡署和海軍的船艦在相關海域應該大幅增加巡弋數量,同時太平島碼頭也要加緊設計動工,並拓寬碼頭,駐守的艦艇也要增加、做好準備。

軍系出身的不分區立委陳鎮湘則說,他認為這起事件不是意外,「有武裝對沒武裝?這是計畫作為!」他說,海巡署跟軍方應該加強聯合演習,未來也不能將越南、菲律賓排除在對我國有威脅的名單內。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則譴責菲律賓野蠻非法的行為,要求政府應該重視海事安全。他說,菲律賓之前才將黃岩島以及部分南海島嶼變成領土,「這是侵犯我們國家主權」,他呼籲,海洋主管機關、外交部等,都應該正視這起事件,並參酌國際法規,將來也應該就巴士海峽專屬經濟區域、主權等問題,表達我方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