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天發生的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屏東漁民事件,總統馬英九今(10)日在高雄巡視時,強硬表示已要求菲國徹查,「絕對不善罷甘休!」

馬英九說,昨天已經透過管道表達嚴重抗議,並譴責其行為,要求菲國政府查明真相並緝兇,「這件事情一定要查出一個結果,否則不善罷甘休。」

台灣屏東縣琉球籍「廣大興28號」漁船昨天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掃射,造成1名台籍船員死亡,外交部已透過菲律賓駐台辦事處、駐菲律賓代表處表達強烈抗議。

馬英九中午隨後在臉書表示,琉球漁民洪石成在暫定執法線附近捕魚時,遭到菲律賓公務船開槍射擊,不幸往生,一共開了34槍之多,任何一個國家在海上執法都不能超過必要的程度,更不可以使用武力開槍,尤其是對於沒有武裝的漁民,這是非常不文明的行為。

馬英九說,昨天由外交部向菲律賓提出嚴正抗議,並予以譴責,要求菲律賓政府儘快查明真相,道歉、懲兇、賠償,保證類似事件不再發生。這是政府非常嚴正的立場,今天也已經請外交部、海巡署、農委會派員到小琉球慰問家屬,這件事情一定要查出結果,辦出結果,否則不會甘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