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昨天宣布機場捷運延到2015年底通車,不僅讓高鐵局長朱旭下台,也引發外界不滿。行政院長江宜樺今(9)日表示,由於第1季經濟成長率未達預期,重大公共工程有刺激經濟景氣的效用,機場捷運事件不僅影響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也讓政府的形象大傷,他要求所有部會痛定思痛,如故宮南院、衛武營等,絕不容許類似事件再發生。

江宜樺並要求各部會成立重大公共建設進度督導小組,由部會首長親自主持,每2個月開1次會,了解部會所屬重大公共工程的執行情形,對同仁形成明確的績效壓力。

對於機場捷運工程的嚴重延宕,江宜樺說了重話指出,原定今年10月通車的機捷,昨天宣布延至2015年底,這種延宕不僅阻礙國家經濟的發展,也傷害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一定要極力避免,希望各部會都能痛定思痛,一定要嚴格管控,不容許類似事件再發生,影響民眾生活,也重挫政府形象。

另外,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也提出「2013年度第1季公共建設推動辦理情形」報告,江宜樺聽完後指示,政府必須嚴肅看待我國首季經濟成長率未達預期的事,短期內,應加速推動公共工程的核定、發包及執行,各機關首長一定要確實掌握各階段的進度,對於流標、進度緩慢或停工的工程,要及早發掘,研議具體可行的解決對策。

江宜樺說,除了工程會、交通部、內政部等工程專業機關外,其他部會如文化部也有衛武營工程,請多花心力,每個月進度要由次長或主秘監督,加速執行公共建設的績效,全力以赴拚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