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鐵路工程局長朱旭因「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延後通車,請辭獲准,也連帶影響新北市、桃園縣與台北市的交通與經濟發展;新北市長朱立倫今(9)日受訪時強調,對於執政的縣市或中央,這是一個很大的挫折,也對整個區域的影響太大;目前在進行的捷運環狀線、萬大樹林線會記取機場捷運的教訓。

朱立倫表示,其實機場捷運不單是地方的捷運、也是區域捷運,所以它的延宕,對於地方、經濟的發展,有非常大的負面影響,他非常的遺憾,居然有這樣大的事情發生,所以必須要做一些補救;首先希望能立刻研擬接駁、先導公車在區域中來先運行;其次如果整個工程只是因為部分的號誌而延宕,也希望趕快跟交通部協調,也許可以分段通車,否則對整個區域的影響太大。

朱立倫指出,機場捷運延後通車,影響包括新北市、桃園縣與台北市民眾行的便利,連帶影響機場的發展,因此一定會跟行政院、交通部反應,因為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此外,任何一個工程,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施作的,只要有所延宕,對於執政的縣市,或執政的中央都要負起責任,這是一個很大的挫折。

外界也關心「三環三線」的進度是否受影響?朱立倫回應,目前只剩一條安坑線還沒有核定,預計在這個月可核定,先期工程應該可以在明年底完成;同時目前在進行的環狀線、萬大樹林線都會記取機場捷運的教訓,尤其是機電工程的發包上,因為一般人都重視土建工程,但因機場捷運就是機電工程、號誌的延宕,才導致讓整個心臟停擺,也希望「三環三線」能如時如質的完工。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趙紹廉建議交通部,可責成高鐵局研擬相關替代因應的方案及補償措施,並將所需的費用納入捷運經費中,以滿足三重、泰山與新莊民眾的區間運輸,及前往桃園機場的交通需求;尤其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因施工造成市民通行的不便,亦配合施工的期間開闢先導公車,並給予尖峰的時間免費搭乘,以滿足市民搭乘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