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私人公司「火星一號(Mars One)」日前宣布,將在2023年將首批移民火星的人類送上太空,經過長時間且無趣的太空旅行後,永久定居火星。雖然聽起來難熬,但「火星一號」表示,招募開始2週以來,已經接獲全球120個國家、7萬8千餘名志願者報名,要來搶僅有的4個名額,其中以美、中2國的民眾最多。

「火星一號」的計畫是在火星成立一個永久的人類殖民地,2023年派出的4名太空人僅是首批「先驅部隊」,之後每2年會將更多志願者送上火星。

據世界新聞網報導,「火星一號」的創辦人兼執行長蘭斯多普(Bas Lansdorp)表示,4月22日招募工作開始後,短短2星期已經有7萬8千餘名志願者來信報名,「這已讓我們的計畫成為史上最多人期待的創舉」。火星一號預期吸引50萬名申請者,這個目標現在看來極可能達成。

截至目前為止,願意放棄地球生活的申請者中,美國人佔最大比例,達17,324人;中國則以10,241人排名第2;第3名的英國則有3581名志願者。其後的比例排名分別為俄羅斯、墨西哥、巴西、加拿大、哥倫比亞、阿根廷和印度。

報導分析,計畫受歡迎的原因為報名門檻低,任何年滿18歲的民眾只要符合「身心健康、無慢性疾病、具好奇心和創造力,和團體相處融洽」的條件,就可在「火星一號」的官方網站(http://applicants.mars-one.com)上填寫個人資料、回答一份問卷,再用一個1分鐘的影片闡明想移民火星的動機即可完成報名。費用則因申請人國家富裕程度而定,美國公民約需38美元。

移民火星計畫的申請截止日在今年8月31日,隨後「火星一號」將會分2階段篩選出28至40名候選人,分成4組進行7年的培訓,最後在由公眾投票決定出4位首批前往火星的幸運兒。這4名先驅部隊預計經過7個月乏味的太空長途旅行後,才能抵達火星,開始殖民任務。

這個任務獲得荷蘭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胡夫特(Gerard 't Hooft)的支持,然而第一階段的計畫就需要近60億美元的經費。「火星一號」計畫以舉辦實境電視轉播的方式來籌措經費,轉播內容將包括從整個計畫的開始、篩選太空人的過程,到太空人在火星上的第1年生活,這也將是第1個記錄人類在火星生活的電視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