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局昨(8)日宣布,機場捷運通車日期將延後2年2個月,為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楊麗環今(9)日在開會前,宣布進行程序發言,結果朝野立委輪番上台、砲聲隆隆,除要求檢調介入調查、立即對承包商丸紅提出賠償外,還有立委表示,葉匡時上任後,五楊高架、機場捷運等工程跳票,已成了「跳票部長」,應考慮下台負責。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原定今日上午處理交通部所屬單位的預算解凍案,不過,由於高鐵局昨日宣布機場捷運通車日期延後2年2個月,加上局長朱旭請辭獲准,因此,交通委員召委楊麗環在會議展開時宣布,機場捷運是我國重要建設,受到延宕「太可惡了」,基於國會的權責,開放交通委員會委員程序發言。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機電承包商丸紅應立即賠償,且除了針對合約工程延宕的部分賠償外,交通部也應立即對丸紅提出損害賠償,她還揚言,交通委員會應立即退回交通部所屬單位的預算解凍案,以示抗議。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則批評,從五楊高架到機場捷運,重大工程建設重蹈覆轍地跳票,葉匡時已成了「跳票部長」,即將退休的朱旭請辭只是「代罪羔羊」罷了,如果葉匡時無法給社會大眾交代,應考慮下台負責。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說,機場捷運由沒有承包機電工程能力的丸紅得標,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發生的,選錯廠商就是此案最大的錯誤,罰鍰部分應該照罰,但同時也該儘快找出問題點,檢視廠商有無繼續施工的能力。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認為,不要將機場捷運缺失的責任推給民進黨,「雪隧、高鐵都救得回來了,明顯是領導的問題」。她批評,葉匡時昨日赴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說機場捷運會延1年,為隱匿真相的行為,葉匡時應就此道歉。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則說,重大工程能延宕這麼久,是「天大的笑話」,這絕非1、2天的事情,而是相關內控機制的問題。不過,他也呼籲其他立法委員,應理性探討機場捷運延宕的問題,不要影響其他單位預算審查的進行。

對於朝野立委的質疑,葉匡時表示,1件工程在招標時,就已決定90%以上的結果了,而高鐵局長朱旭到任時,原本連土建工程都有嚴重落後的情形,經過朱旭努力協調後,才讓工程進度趕上,不過,後來又爆出機電工程問題、丸紅有違法轉包之嫌,這部分已交由行政院工程會調查,如有需送檢調的不法情事,絕不會有寬容的空間。葉匡時還說,朱旭期望藉由請辭後提早退休負起責任。

葉匡時表示,交通部正檢討公共工程採購方法、監工與施工的方式,讓公共工程不要再頻頻出包,他也願意就機場捷運延宕一事道歉。至於是否立即對丸紅開罰?葉匡時則說,這部分需依據合約、依法執行,10月起才會啟動罰款機制。

此外,雖然羅淑蕾、陳雪生在程序發言時呼籲,機場捷運延宕一事,不該影響其他相關議案的審查,不過,朝野立委仍提出交通部預算解凍案擇期再審,同時對交通部就機場捷運延宕一事提出譴責案後宣布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