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經濟學家阿澤維多(Carvalho de Azevêdo)將成為下任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這是WTO首位拉美籍秘書長,也是第一次由金磚五國人士出任。

根據《金融時報》8日報導,阿澤維多主要是由中國及發展中國家支持,擊敗了美歐日韓等支持的墨西哥前貿易部長布蘭科。即使他並非歐美首選,但西方並不反對他接掌世貿,有美國智庫專家認為,這是大部分國家滿意的選擇。這是首次由金磚五國人士主掌WTO,標誌著發展中國家影響力上升。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8日報導,負責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遴選工作的該組織總理事會主席巴希爾(Shahid Bashir) 8日宣佈,在第三輪也就是最後一輪遴選中,巴西常駐WTO代表阿澤維多所獲的支持超過墨西哥提名的候選人,最終得到確定成為下任秘書長推薦人選。

巴希爾表示,以成員國在第3輪協商中的推薦性意見為基準進行評估,巴西候選人阿澤維多是2名候選人中最有可能獲得一致通過的人,他在最後一輪中取得最多數成員國的支持,並在幾輪的遴選中均獲得優勢。

下任秘書長人選的提名將提交給14日舉行的WTO總理事會特別會議審議批准。如果獲得通過,阿澤維多將於9月1日正式成為WTO歷史上首位來自拉丁美洲的秘書長,任期為4年。

現任世貿組織秘書長、來自法國的拉米任期將在8月底結束。下任秘書長的遴選工作從2012年底即正式啟動。共有來自巴西、墨西哥、哥斯大黎加、韓國、紐西蘭、約旦、印尼、迦納和肯亞的9名候選人競爭這一職位。

55歲的阿澤維多有著經貿領域的豐富工作經驗,2005至2006年作為巴西代表團團長參加杜哈回合談判,自2008年起擔任巴西常駐世貿組織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