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數以萬計的民眾8日晚間身著寫著「民主已死」、「馬來西亞人要堅強」等口號的黑色喪服,在首都吉隆坡郊外體育場參加反對派「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所號召的集會,抗議「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是靠舞弊贏得了5日的大選,據BBC中文網指出,有通訊社報導,參與集會者至少有5萬人。國陣則發布聲明指出,安華的抗議行動是精心計算,企圖製造不安」。

而馬國有超過6百名的留台僑生8日晚間也身穿黑衣聚集在自由廣場,高喊「我們雖不在馬來西亞,但依然關心自己國家,要求一個乾淨的選舉環境,民主不能亡,烈火不能熄!」並齊聲唱出馬來西亞的國歌,場面感人。除了馬國僑生外,許多台灣非營利組織(NGO)代表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守護民主平台徐偉群老師等,也到場聲援。

這次馬來西亞大選,已連續執政56年的國聯獲得勝利,在議會的222個議席中贏得了133席,但執政聯盟在選舉中僅獲得524萬張選票,少於反對派聯盟的562萬張選票。安華指執政聯盟在選舉中舞弊,將很快提出「不合法」政府的舞弊證據,計劃對至少30個議席的選舉過程提出法律挑戰。但執政黨領袖納吉(Najib Razak)則堅稱,選舉是自由和公平的,否認相關舞弊指控。

8日晚間,雖然天空下著雨,執政黨也事先發出警告,但參與集會的民眾仍揮舞著反對黨旗幟、吹著巫巫茲拉(Vuvuzela)喇叭,不但佔滿了體育館看台,後到者只能站在足球場上。

獨立選舉監督機構「民主及經濟事務研究所」(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conomic Affairs)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ublic Policy Studies)發布報告,指出馬國大選包括執政聯盟動用政府機器、親政府媒體偏袒國陣等疑慮,並質疑選舉人名冊的可靠性。

本文所附「阿Jib Gor,你看到人民力量了嗎?」影片正是8日晚間支持安華的馬來西亞群眾聚集在體育場的情景,來源為「我們全力支持民行 We Fully Support」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