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為因應少子化而成立的「突破少子化危機特別專案小組」(會議主席為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佐藤博樹(SATOU, Hiroki)),於7日召開會議,面對目前晚婚化、晚產化的現象,討論針對年輕世代的女性引進「女性手帳」(暫名),提供豐富的懷孕、生產等知識與情報資訊,會中小組委員無異議通過。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7日報導,女性手帳是基於「許多人不知道懷孕與出產的適齡期」這項事實進行檢討所產生的對策,目的是協助女性進行未來生涯的規劃。同時並提議在「突破少子化危機特別專案小組」下成立次級機關,以進行具體的懷孕、生產支援對策的討論。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7日報導,「突破少子化危機特別專案小組」(森雅子(MORI, Masako)少子化大臣總責)7日決定將於本月底提出最終報告書,內容包含為強化懷孕、生產期的支援,將引進宣傳懷孕與生產資訊的「生命與女性的手帳」(暫名)制度,並推動「我的婦產科」,使女性能安心自在地到婦產科就診。

據了解,婦產科醫生們所組成的小組也同時總結說明懷孕、生產的因應支援策略。提案包含在女性高中、大學入學時分發「手帳」,生產後由專家家訪或電話協談等強化「產後護理」的協助,這些都將於最終報告書中呈現。並正式決定於6月舉辦少子化社會對策會議,大會主席為首相安倍晉三,目標將於2014年度以後開始實行相關對策。

所謂「手帳」,中文是指手記、筆記、手冊等,但「手帳」一詞已在台灣出版界廣泛使用。根據日本維基百科說明,手帳是能一手掌握的小型紀錄本。主要用途在於預定計劃管理、行動紀錄、備忘等,也同時兼具有身分關係紀錄、身分證明等相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