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檢方今(7)日指出,來自台灣的蔡氏父子蔡顯泰(AlexTsai Hsien-tai)、蔡岳勛(Yueh-Hsun Tsai)因涉嫌將可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機具,從美國走私出境至朝鮮。5月1日分別在美國警方與愛沙尼亞共和國當局聯手下,將這對父子逮捕到案。

據了解,聯邦調查局自09年起,即鎖定蔡氏父子在台灣與美國的公司。檢方聲明稿中指出,蔡顯泰利用其兒子蔡岳勛旗下的公司,購入用於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機械,並將其從美國走私出境,且買方為朝鮮當局的代理人。

檢方表示,蔡岳勛所經管的公司,包括設在伊利諾州峽谷景市的「Factory Direct Machine Tools」,以及另一個夥伴公司「Trans Multi Mechanics」,蔡顯泰利用這兩家公司,購買與輸出精密機具,檢方認定這些機具,將可支援朝鮮發展各項先進武器系統。

美方起訴書表示,兩人被控違反大規模殺傷武器擴散法,以及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法」罪及洗錢罪。

芝加哥地方法院6日准許蔡岳勛以50萬元交保候傳,並必須接受監視,配戴電子腳鐐,而其父蔡顯泰則將準備引渡回美國受審。台灣外交部並未對此案發表任何意見,但承諾會提供蔡氏父子律師協助。

而事實上,早於06年、07年之際,蔡顯泰即利用其旗下「蓮笙興業有限公司」,購入「放電加工機配件水雜質過濾器」等機具,非法輸出至朝鮮,當時遭到台北市調處以違反貿易法起訴,法院判處拘役40天,得易科罰金、緩刑2年。

此外,09年蔡顯泰即被美國財政部列為「大殺傷力武器擴散者」,並凍結其主持的相關2家公司在美的帳戶與資產,不過蔡顯泰仍持續利用其兒子所設立的空殼公司,與朝鮮進行不法勾當。

不過,根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引述蔡岳勛代表律師的說法,蔡氏父子出口的只是40年機齡的鑽孔機,與檢方認定其「可用於製造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的指控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