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今(6)日公布一份全台千人大調查結果指出,有高達74%的民眾不知道媽媽「變矮」了,是骨鬆徵兆。醫師提醒,女性的骨質原本就比男性差,停經之後,骨量會更快速的流失,根據美國研究指出,超過70歲的婦女,2年內若身高減少5公分,罹患骨質疏鬆性髖部骨折的風險,比一般婦女要高出21%。

該調查發現,有高達7成4的民眾不知道媽媽身高縮水是骨鬆的徵兆,另外,還有8成8的民眾不知道骨鬆的主要關鍵是因為保骨素作用不足導致,顯示國人對於骨鬆的認知度嚴重不足。

而美國在2011年也曾進行過大型研究顯示,女性在30歲到70歲期間,身高平均減少約5公分,到了80歲總共會減少7.9公分,有一半的50歲以上女性具骨質疏鬆性骨折風險,而年過70歲的婦女,2年內若身高減少5公分,罹患骨質疏鬆性髖部骨折的風險,比一般婦女高出21%。

至於很多國人以為「老倒縮」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事實上並不然。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婦女停經後雌激素下降,影響保骨素作用,導致蝕骨細胞作用過高,停經5至7年,骨密度約減少15%至30%,進而引發骨質疏鬆症。

楊榮森強調,更年期後的媽媽應該要多加留意身高變化,多從事戶外活動適度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並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查,否則骨量大量流失,一旦跌倒,手臂、脊椎或髖骨就很有可能會骨折。

為提高國人對骨質疏鬆症的警覺性,骨鬆學會今天也邀請藝人隋棠擔任骨鬆關懷大使,拍攝首部公益微電影「世上最遙遠的3公分」,以推廣「愛媽媽骨鬆332」簡單檢測準則,即注意身高矮了「3」公分以上、身體靠牆,後腦杓與牆間距「3」公分以上、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2」公分以上的警訊。

隋棠表示,擔任代言大使後,才驚覺「媽媽身高縮水,有可能為骨質疏鬆症導致!」因此,開始了解媽媽身高變化,更要爸爸身負監督角色,一起關心媽媽的骨質健康。隋棠今天也在記者會現場接受台大骨科醫師看診,醫師直言:「隋棠因為常熬夜、體脂肪較低、BMI過瘦,要當心導致更年期停經後女性荷爾蒙降低,影響骨頭裡的保骨素作用不足,造成骨量快速流失,出現老倒縮的現象,小心名模身高可能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