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韓國、中國針對超越國境的環境問題,5日在日本北九州市的飯店,召開環境會議共同協商解決因應之道。將於會議結束時發表共同聲明,並將新設三國高層環境因應對策會議。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6日引述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以細懸浮微粒「PM2.5」為主要討論焦點的空氣汙染對策,3國政府有關高層大致上同意新設因應對策會議。為了一掃中國、日本兩國國民對健康方面日益擴大的不安,將會再次強調國與國間相互攜手合作的立場。

會議將於6日結束,將以此內容為基準,並加入強化學術研究的合作,作為今後採取對策的方針,發表共同聲明。

根據台灣行政院環保署關於細懸浮微粒管制的解釋,所謂「PM2.5」,指的是細懸浮微粒(Fine Particulate Matters),係指懸浮在空氣中氣動粒徑小於 2.5 微米(μm)以下的粒子。「PM2.5」粒來源可分為自然界產出及人類行為產出等二種。自然界產生源包含火山爆發、地殼岩石等,人類行為則以燃燒為主,如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移動源廢氣等燃燒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