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5)天在東京巨蛋將「國民榮譽獎」,授予職棒巨人隊前教練長島茂雄(77歲)和剛從美國職棒大聯盟洋基隊退休的著名球員松井秀喜(38歲)。這項頒獎儀式是在職棒巨人隊對廣島隊的比賽開始前進行。

國民榮譽獎首位得主是巨人打者、台灣旅日棒球明星王貞治,他於1977年揮出第756支全壘打,超越前世界紀錄保持人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巨星漢克阿倫(Hank Aaron)。

共同社報導,頒獎儀式上,首相安倍晉三向兩人授予獎狀和金球棒等紀念品。長島致詞時表示:「真的非常感謝球迷朋友們。」松井則表示:「我感到十分榮幸,同樣也十分惶恐。」球場內的球迷們向他們送上了熱烈的掌聲。

長島被日本人稱為「棒球先生」,是代表二戰後日本的全民性超級球星。他以出色的擊球和華麗的防守吸引了眾多球迷,帶領巨人隊獲得1965年~1973年日本職棒聯賽的9連霸。1993年複出擔任巨人隊教練後訓練了松井,將其培養成棒球界的著名強棒。

松井被球迷親切地稱為「酷斯拉」,曾效力於日美兩國的人氣球隊,累計擊出507支本壘打。2009年的世界大賽中擊出3支本壘打,成為首位被評為賽季最有價值球員(MVP)的日本選手。去年12月宣佈退役,結束了在日美兩國長達20年的職棒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