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反對派領袖安華今(5)天投票後,迅速宣布他領導的人民聯盟贏得國會大選,並呼籲執政聯盟和選舉委員會不要試圖搞鬼。這項迅速宣告勝選的動作,似乎也意味如果反對黨落敗,將以選舉舞弊嚴重為由質疑選舉結果。

安華(Anwar Ibrahim)領導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Peoples' Pact),挑戰執政逾半世紀的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他在北部檳城(Penang)的選區投票後發出推文說:「人民聯盟已勝選。」他呼籲國民陣線和選舉委員會,「不要試圖劫走勝利」。「人民已大舉跨越族群界線,大幅改變立場,這種明顯的現象不容否認。」

馬來西亞全國共有222個國會議席和505個州議席在今日同步舉行投票。其中,普通選民和郵寄選民的選票都在下午5點開始計算,而提前投票則在下午4點就開始先計算。此外,東馬一些提早關閉的投票站也已經在下午5點之前就開始算票。

這次全國大選是歷來最激烈的一次,不僅朝野勢力相近,這次全國大選更有多達1900名候選人上陣,沒有任何議席是不勞而獲。其中,共有579名候選人競逐222個國會議席,而505個州議席則有1321名候選人競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