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選今(5)日投票,卻不斷傳出用來防止重複投票的墨水可洗掉的消息,馬國選委會則駁斥傳言,表示選民不可能重複投票。選委會並否認班底穀數個投票地點的不褪色墨汁不足,導致這一帶的投票程序遭到延遲。

選委會副主席阿末萬奧馬(Datuk Wan Ahmad Wan Omar)指出,選委會在本屆大選準備超過20萬瓶的不褪色墨汁。「此事(墨汁不足)是子虛烏有的指控,投票中心的每一管道我們都額外準備數瓶墨汁。」

馬國媒體Star Newspaper報導,馬國民主行動黨全國主席辛赫(Karpal Singh)表示,他在投票後發現自己可以輕易洗掉手上的墨水,檳城首長、同時也是民主行動黨秘書長的林冠英也說他可以把手上的墨水搓掉。

此外,馬來西亞網路媒體Malaysian Insider,還有臉書和推特上都在傳著選民秀出乾淨手指的照片,選民表示用肥皂、洗碗精或漂白水就可以洗掉墨水。

選舉委員會主席阿都阿茲(Abdul Aziz Mohd Yusof)表示不曉得為什麼墨水可以洗掉,選委會必須檢視購買墨水的過程。阿都阿茲表示,他自己試著用肥皂洗掉墨水,但就是洗不掉。

選舉委員會表示不擔心有人指稱墨水可以輕易被洗掉,因為一個人不可能同一個身分證號碼投兩次票。阿末萬奧馬也質疑少數人為何要洗掉墨印,「我認為這項指責是要玷污選委會的形象,以及選委會所做的一切。」、「他們洗乾淨墨痕的目的是什麼?是要投第二次,還是要引起人們對選委會的不滿?」

阿末萬奧馬今日巡視班底穀國會選區的一個投票中心後指出,投票程式遭拖延的原因可能是,投票中心在開放後的前二至三小時,就湧現太多的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