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全國大選首度開放海外投票,今天在36國的馬來西亞駐外館處登場,台灣有474名大馬海外選民將投下神聖一票。

馬國大選海外投票日28日前夕,位於台北市區的駐華代表處「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已做足準備。

為迎接首次開放選民海外投票,代表處將會議室改裝為臨時投票所,以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SPR)專用紙板屏障在大會議桌上隔出4個簡易「投票間」,供事先登記的選民投票。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經濟處長亞里師拉瑪(Mohammad Ali Selamat)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是馬來西亞第1次施行海外郵寄投票,將在全球36國舉行,在台灣的474名已完成事先登記的馬來西亞選民,將可在海外投票當日上午9時到下午6時,投下神聖一票。

亞里師拉瑪說,完成投票後,選民須將選票裝入特殊信封彌封。投票日結束後,辦事處會盡快在馬來西亞第13屆全國大選5月5日舉行前,將選票送回馬來西亞。

大馬選委會日前表示,第13屆大選共6360名海外公民可在全球103個海外代表處投票,而另外2900名海外使節、公務人員和全職學生,也會在同1天投票。

馬來西亞當地媒體報導,大選第1次海外投票,真正去登記申請通訊投票的選民不很踴躍;亞里師拉瑪表示,「選民需要更多時間適應,馬來西亞也需要更多宣傳」。

不過,亞里師拉瑪說,這次海外投票制度能施行,是經世界各地超過百萬的馬來西亞海外公民極力爭取,「能夠海外投票,大家一定非常高興」。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3日宣布解散國會,馬來西亞第13屆全國大選5月5日舉行,選情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