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台詞帶動了全台環島的風氣,但是對3個年逾半百、加起來快要200歲的口腔癌病友來說,或許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可能就沒機會做了!」 由口腔癌病患組成的陽光騎士團,其環島旅程即將於今(27)日展開,不僅要沿途宣導口腔癌的危害,也將邀請各縣市衛生局共襄盛舉,成為防治口腔癌的重要夥伴。

陽光基金會指出,陽光口友周培圓2年前發起全台走透透,進行宣導及關懷病友的行動,引發熱烈響應,今年即將再度踏上環島旅程,不同的是,多2名鬢角泛白的小毛與蔡頭騎士相挺,且他們同為口腔癌所苦。陽光基金會表示,100年陽光口友宣導服務隊的成員周培圓,化身為陽光騎士環島做宣導,沿途不僅提醒民眾遠離菸、酒、檳榔,拒絕口腔癌的危害,也到處關懷還在罹癌幽谷中走不出來的病人,鼓勵他們勇於面對疾病的挑戰;因受周培圓的行動所感,今年多2位口友加入環島宣導的行列,毅然決定捨命陪騎,共圓人生阿環島夢。

此外,被周培圓感動的還有新北市21世紀重機車協會與哈雷車隊,這些專業騎士們也決定動員參與,正式宣告陽光騎士團要再次的環島了,參與全程的蔡維國與周培圓將擴增募集麻吉數到200位,不僅對一般民眾做宣導,也要到各縣市的衛生局打卡,邀請縣市衛生單位一同宣誓防治口腔癌的決心,再創口友環島行動的新顛峰!

事業顛峰的時期,遭遇口腔癌侵襲的毛華庭,被醫生宣判只剩下3個月的壽命,但毛華庭沒有花時間氣餒,積極接受治療,聽說周培圓環島的壯舉,就一直準備著再一次出發環島的機會;毛華庭今年確定加入陽光騎士團成為「小毛騎士」,但月前卻發現了另1顆癌細胞,必須立刻接受放射治療與化療,即便如此也不願退出,並表示「至少讓我在起點與終點能夠參與,萬一我的狀況只能出我的照片跟著去,也請讓我參加,我相信我這張臉可以有警世的效果。」

經營餐廳的蔡維國因為工作常常熬夜,菸、酒、檳榔更是從不離身,3年前發現嘴巴裡面出現白斑,到醫院檢查就已經是口腔癌的第4期,雖然立刻開刀接受治療,卻也讓蔡維國體悟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資產;這次環島活動,化身為「蔡頭騎士」的蔡維國說,「會想去環島是因為今年剛好滿60歲,想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能夠站出來把自己的經驗幫忙別人,也算是功德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