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標與專利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25日公布新一波蘋果公司(Apple Inc.)申請的專利,顯示蘋果正積極謀取藉由iOS系統移動裝置上的藍芽等無線連接系統,和汽車互動、甚至操控等。這也顯示了蘋果似乎開始改變銷售策略,從以往的時尚潮流形象,轉變為融入人人生活中的得力助手。

美國科技網站appleinsider揭露,第1項專利為「定位車輛」,方法是以藍芽系統將移動裝置和汽車連結,確定車輛為停止狀態後,移動裝置就會連線到停車場的系統中,在車主離開停車場前,就可以確認車輛在停車場內的位置。當車主回到停車場後,裝置會自動連線停車場系統,並自動產生一條最快到達愛車的路徑,對常常在停車場迷路的人而言,不啻是一大福音。

為了在停車場內確實引導車主,蘋果也在專利中提到可以使用行動網路或WiFi訊號,來做出像是目前GPS導航系統的定位方式。事實上,目前在一些室外停車場或露天演唱會中,已經有利用GPS帶位的實例,然而,為了解決GPS常因遮蔽而無訊號的窘況,蘋果也已經花了2千萬美金收購了有「室內GPS」技術的WiFiSLAM公司,往後在室內或地下停車場的導航上,可能就會用到相關技術。

此外,移動裝置連線到停車場系統後,車主也可以利用停車場內的攝影機、麥克風和其他偵測器來確認自己的愛車安全。

第2項專利則是「利用移動裝置使用汽車」,根據這項專利,移動裝置可以透過藍芽或其他安全連結方式來操控汽車上的各種功能。這項專利基本上是將現有一些智能鑰匙的功能轉換到移動裝置上,例如以NFC或無線電方式打開門窗、發動引擎等等,蘋果則是試圖將連結方式改為藍芽連接來加強控制性,並讓它變得更安全。

這個系統可以更進一步的保障愛車安全,例如在經過手機設定後,除非輸入手機PIN碼,不然只能在特定的時間內發動車子。此外,用手機設定速限、以及連結車上娛樂裝置等,專利中都有提到。

蘋果公司目前著眼於發展車上信息娛樂系統,以和汽車廠商合作,將產品融入更多家庭中,許多汽車商如BMW等,也針對蘋果開發了app,並簽約加入其「eye-free」計畫,顯示了蘋果正逐步改變銷售策略,強調產品與生活鏈結性,至於消費者買不買帳,就要看接下來的市場反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