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持續肆虐中國,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11起確診病例,不過,根據中國新華網昨(25)日的報導指出,香港大學與浙江大學聯合團隊研究H7N9禽流感病毒,出現關鍵性的發展,研究人員認為,活禽市場是人類感染H7N9的病毒源頭。

這項研究結果在25日發表於醫學期刊《柳葉刀》之中,以《人類從活禽市場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臨床及病毒基因分析》為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昨日表示,該研究針對浙江4起人類感染個案進行分析,而首次披露人感染的H7N9病毒,和這次H7N9流行相關的活禽市場的雞隻中,檢測出的H7N9病毒高度同源。此外,該研究指出,在病人可能接觸到的同1區域活禽市場內,抽樣分析的雞隻樣本中,竟有20%帶有H7N9病毒,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活禽市場是人類感染H7N9的病毒源頭。

至於H7N9是否人傳人的部分,該研究調查303名密切接觸者,以及82位未受保護的醫護人員,結果發現並沒有人傳人的跡象,因此,研究人員認為,病毒目前的人傳人能力還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