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第1例境外移入的H7N9流感病例後,也引起民眾的恐慌。新北市政府為強化防範的措施,以維護民眾的健康,今(25)日下午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召開跨局處應變中心的強化會議,侯友宜要求各局處用備戰的心情,加強防範流感疫情。

侯友宜指示,即日起市場每天清潔消毒,並責由區公所、環保局、水利局、警察局、農業局組成動態的巡邏小組,巡邏忠孝橋、華江橋、成蘆橋等野鴿子的聚集處,對於餵食野鴿子的民眾加強勸阻,必要時依法裁處;有關市場禁宰活禽的政策,只要中央訂定實施的日期,就要明確的宣導、落實執行,以絕不妥協的態度維護市民健康。

侯友宜表示,各民眾洽公的公共場所、圖書館等,要做好清潔的工作及備妥消毒用品,教育局則需每天掌握師生的狀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學校若有發生疑似的個案,務必通報;同時針對中國遊客熱門的旅宿業及觀光景點等,也要求業者特別注意向遊客的宣導,並提升旅客防治的觀念。

衛生局長林雪蓉強調,新北市醫療的資源業已整備完畢,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應變及指定隔離醫院有10家,可立即啟動隔離收治作業,同時已備妥35萬顆克流感、6千盒瑞樂,並緊急購妥漂白水與酒精外,醫療層級的口罩、面罩及防護衣,也都整備齊全,可供緊急需求。

衛生局說,今日已立即邀集旅宿與娛樂業者教育訓練,呼籲業者加強準備乾洗手、口罩及環境清潔與房客的宣導,並注意若發現遊客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的症狀,應主動提供口罩並協助儘速就醫外,衛教單張除加印中、簡體版,也製作中簡版大張的宣導海報,分送旅宿業及觀光景點等;至於大眾運輸的工具,也印製宣導貼紙,以提升全民防疫的觀念。

消防局今(25)日也成立疫災工作小組,並整備消防局各科室、中心及大隊分工確認,以確保外勤救護人員自身安全,若遇有疑似或確診個案需協助載送,提醒第1線救護執勤人員加強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配戴高效過濾口罩(N95或歐規FFP2等級以上口罩)、手套、護目鏡或防護面罩及穿著隔離衣(半套),運送病患時後車廂須保持良好通風;希冀透過達成全面性防護的目的,保障同仁的健康及落實感染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