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25)日在行政院會中2度舉手發言質疑,行政院推動年金改革案的資訊不夠透明、過程不夠公開,連北市府直到昨天下午3點跟勞委會都要不到資料,今天上午8點、開會前1小時才看到電子檔,因此,他希望年金改革案能暫緩。不過,行政院長江宜樺則以法案送到立法院仍有討論空間及時間來不及為由,拒絕郝龍斌的提議。

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下午轉述郝龍斌在院會的談話指出,北市府曾針對年金改革案和相關工會進行積極的溝通,並建立互信基礎,最後,卻因為北市府一直拿不到政院的定案版本而導致相關工會反彈,認為市府「故意」壓住相關訊息。

郝龍斌強調,台北市因為勞保年金改革案而申請一次退的急領退休年金人數,已經是之前的5倍,他認為,攸關年金改革的大事應該重視資訊透明公開的原則,連市府都拿不到資料,更何況一般民眾?

江宜樺在回應時指出,在前院長陳冲時代已要求各部會最遲在院會前1天將會議資料用電子檔傳送給相關單位,關於郝龍斌質疑的延宕,將進行檢討。但對於郝龍斌所提的「暫緩」建議,則因為考試院已將公務人員的年金改革案送到立法院,並希望和勞保等相關年金改革案併案討論,而立院也希望能在4月底以前看到年金改革的相關法案,所以,今天一定得通過該系列改革案;至於內容的部分,送到立院後,還可以進一步討論。人事長黃富源也附議此意見。

而今天有關勞保年金改革草案的發言,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也轉述郝龍斌的話指出,任何關係民眾的重大決策,不是法案制定了就算完成任務,更重要的是要去和民眾溝通,爭取民眾的支持,這當然也包括地方政府的配合。

郝龍斌指出,就連身為5都首長,都一直要到開會現場才能看到資料,這樣高度保密的做法,讓北市府既無法反映台北市勞工、教職員的意見,更無法說服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