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范特瑞爾(Patrick Ventrell)24日表示,美國深切關注中國政府以不當手段監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之妻劉霞,促請中國政府即刻結束對劉霞的「額外法律權限的居家軟禁(extra-legal house arrest)」,並且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讓劉曉波夫婦重獲自由。

劉霞從2010年10月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就一直被中國當局軟禁,直至23日獲准到法院旁聽胞弟劉暉涉嫌詐騙案的官司審判時,才得以公開和媒體交談,對於短暫重獲自由,劉霞表示「心力交瘁」,希望以後都能獲得自由活動的空間。

范特瑞爾強調,中國對劉霞的軟禁已經被聯合國任意羈押工作小組認定為非法行為,北京當局應該立即停止這樣的行為,並且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劉曉波因起草和簽署「零八憲章」,呼籲北京政府推行民主憲政而在2008年遭到逮捕,2010年獲頒諾貝爾獎後,其妻劉霞遭到當局軟禁。

對於劉暉的案情,辯護律師尚寶軍認為脫罪機會不大,審訊結果不樂觀。但他也表示,當局在去年9月一度撤銷告訴,但在去年底部分維權人士成功接觸劉霞,可能觸怒北京當局,因此又重新起訴劉暉,包括劉暉本人在內的家人,都認為是受到劉曉波案的牽連。

對此,范特瑞爾也表示,美國也密切關注劉暉的審判情形,也促請中國對劉霞等人提供一切應有的法律程序保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