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今(25)日上午因台中站號誌異常全線停駛,直到上午11點半才恢復全線正常營運,高鐵表示,受該事件影響,共取消南下21班、北上23班共44班列車,3萬5千名旅客行程受到影響,對此高鐵表達最誠摯的歉意,如受耽誤的已購票乘客,車票未經使用,可自原乘車日起1年內,持原車票至各車站售票口辦理全額退票,免收手續費。

高鐵表示,台中站區今日清晨5點多,發現號誌異常的情形,搶修時研判無法在維修時間帶內恢復正常運作,因此才先決定上午9點30分前,暫停正常班表營運。至於事故原因,高鐵表示,經查,今日凌晨進行轉轍器維修作業時,發現轉轍器連動系統出現異常訊號,使行控中心無法和台中站區域(高鐵里程TK130到TK193)執行列車「進路設定」、「營運前巡軌」作業,因此,高鐵成立緊急應變中心進行處置。

為了在維修期間疏運短程旅客,高鐵自8點40分起,在「台北─新竹」區間加開6班全自由座列車,而10時30分恢復全線雙向運轉後,分別在台北站、左營站、台中站,於10時30分、10時50分及11時10分,各發出1班南下、北上沿途停靠各站、共計12班次的全自由座列車。

在恢復正常列車運轉前,高鐵表示,各站已透過廣播引導旅客,改搭台鐵、客運等其他交通工具,並提供麵包、飲水給到站的旅客。對於受到該事件影響、耽誤行程的旅客,高鐵特別向這些旅客表達最誠摯的歉意,並強調未來將對此類號誌設備的維護,採取更嚴謹的程序,同時檢討相關維修作業及營運應變能力。

受到該事件影響的已購票旅客,高鐵表示,如車票未使用,可自原乘車日起1年內,持原車票至各車站售票口辦理全額退票,免收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