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在19日凌晨遭無預警從台北榮總移監至台中培德醫院,引爆朝野衝突,甚至引發出「踹門」風波,也傳出扁嘗試自殺消息,但遭法務部否認。對此,北榮醫師郭正典今(25)日指出,阿扁確實一度意圖輕生,法務部不應說謊;立委李俊俋也表示,「踹門」事件起因於曾勇夫公然說謊,外界不應被轉移焦點,如果換成他,他也不會就此事道歉,種種事件也看出法務部用政治手段對付阿扁。

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今天邀請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來分享對於前總統陳水扁移監的看法,以及探討法務部在處理扁案上,是否有瑕疵的部分。

對於法務部矯正署指出陳水扁沒有自殺、脖子上也沒有13公分勒痕的說法,郭正典表示,他從當晚北榮病房護理人員得知,陳水扁18日晚間確有自殺。21日,他到培德醫院探視陳水扁,阿扁也說在浴室用上衣繞兩圈掛住脖子,但後來手撞到垃圾桶發出聲音,才被護理人員發現。

郭正典強調,他星期一上午親眼看到阿扁脖子上的勒痕,並做測量,長約13公分,寬度0.5到1公分,沒有破皮和瘀血,但「有紅紅的」,同行的涂醒哲和一些官員都有看到,但禁止拍照。法務部現在才說沒有自殺,想必是因為勒痕已經消失,死無對證了。

李俊俋痛批,法務部講法每次都和大家不同,到底誰說謊很明顯。他質疑,法務部認為阿扁是犯人,完全沒考慮到他的病人身分、忽略醫療人權,況且若說是「移監」,但法務部也拿不出台北監獄轉至台中培德監獄的公文證明,若說是「轉院」,也沒有獲得主治醫師簽名,以及相關轉院手續,可看出法務部是用政治手段再處理阿扁。

談到法務部說謊,李俊俋也對日前的「踹門案」說明,他指出,曾勇夫曾在立法院說過要尊重醫療專業,但後來又說扁是犯人身分,因此醫師意見可以參考,但不一定要採納,讓民進黨籍立委已經相當不滿,再加上當時立委一行人到部長辦公室時,整個秘書室、接待室、部長室的燈都是暗的,走廊燈也沒開,門還反鎖,才會引爆眾人怒火、演變成「踹門事件」。

他指出,曾勇夫公然在國會殿堂說謊,卻因為邱議瑩踹門被操作為「暴力黨」而轉移焦點,這是不對的,而且法務部還要脅以侮辱公署、妨礙公務這兩項「過時的法規」來控告立委,更是破壞行政立法互相分立制衡的概念。

李俊俋強調,「踹門案」不是道歉不道歉的問題,換做是他,也不會道歉。民進黨這樣的動作是不是過於激烈,可以接受選民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