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980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年金改革,行政院今(25)日拍板定案,將勞退平均月投保薪資的計算基準訂為12年,給付採取兩階段公式,3萬元以1.55%計算,超出3萬元的部分,以1.3%計算,勞保費率則依現行費率調整機制於民國104年達到9%,未來每年調整0.5%,上限是18.5%。而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條文確定入法,第1年至少撥補200億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潘世偉表示,未來確實是「多繳少領」的時代,勞工月領退休年金約減少500至1000元。至於勞工和公務人員間的差距,潘世偉坦承,要一次拉平,有相當大的困難。

行政院會今天一口氣通過了勞工保險條例、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其中,有關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平均月投保薪資部分,從現行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5年)的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調整為每年增加12個月至加保期間最高144個月(12年)平均計算。

而保險費率部份,則依現行費率調整機制於民國104年達到9%,其後每年調整0.5%,於110年達到上限12%時,設有評估機制;如果精算未來20年保險基金餘額,確實不足以支應保險給付時,每年繼續調高0.5%,但以不超過18.5%為上限。

至於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條文確定入法,擬定分年撥補計畫,第1年至少撥補200億元;修正條文明訂於施行後6個月內由中央主管機關擬訂撥補計畫,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在基金運用績效部分,則由現行101年精算報告假設為3%,提高至4%以上。

在教育人員退撫制度部分,將與公務人員制度同步調整,月退休金起支年齡逐步延長為「90制」;在退休金年資基數內涵方面,教授為平均薪資乘以2、副教授乘1.9、助理教授乘1.8,並將所得替代率由現行最高95%調降為不超過80%。

而軍職人員退撫制度方面,則將保險費率從現行3%至8%,修正為8%至12%,以避免破產危機。

勞保年金改革後,是否會拉近與軍公教退撫之間的差距?潘世偉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就相對值而言,這次的改革確實有拉進兩者差距。但在退休金部分,因為結構上的問題,要拉平兩者有相當大的困難,未來會努力提高勞工所得替代率,並鼓勵落實勞工自提6%退休金的現行制度。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這次院會通過的年金改革相關修法草案,是政府對國民老年經濟安全的承諾,雖然將影響許多民眾的權益,但基於人口快速老化、未來世代負擔益趨沉重等考量,政府仍須承擔改革重責,希望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儘速完成這個影響深遠的重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