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昨(24)日傳出首例境外移入H7N9禽流感案例,對此,台北市政府不敢掉以輕心,今(25)日上午市長郝龍斌會同副市長陳雄文、衛生局長林奇宏一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台北市防疫機制。陳雄文表示,原訂6月17日實施的禁宰活禽政策將提前實施,台北市政府也將配合中央措施,輔導活禽肉販,轉型為販賣冷凍禽肉的營運模式,如疫情緊急且中央政策未定,台北市將動用市長第2預備金,補助活禽肉販1攤10萬元購買冷藏設備。

農委會日前宣布,傳統市場禁宰活禽的政策將在6月17日實施,不過,國內昨日傳出首宗境外移入H7N9禽流感病例後,該政策將提前到5月17日施行。

對此,陳雄文說,目前台北市30個傳統市場內,約有170個攤位仍在販售現宰活禽肉,北市府已和業者溝通,未來將配合中央政府的措施,協助業者轉業,或者轉型為改販售冷凍禽肉的營運模式。如疫情緊急、中央政策尚未確定的話,台北市將動用市長第2預備金,輔導攤商業者購買冷藏設備,1攤可補助10萬元。

此外,北市府於今年4月3日成立「台北市政府因應H7N9流感跨局處應變小組」,也在昨日傳出首例境外移入病例後提高應變等級,成立「H7N9疫情應變中心」,陳雄文表示,應變中心成立後,設有常設人力,針對民眾的反應24小時隨時應變。由於台北市防疫工作涉及許多單位,因此陳雄文說,近期會針對如疫情擴大的假設進行演習,讓所有單位了解自身扮演的職責。

郝龍斌則指出,台北市對於H7N9防疫採取「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由於兩岸交流頻繁,因此除加強松山機場防疫宣導外,也責請觀傳局針對旅館、導遊、旅行社業者進行溝通、聯繫,如有任何疑似症狀的旅客,務必在第一時間向醫療單位反映、就醫,如中國客傳出發燒等症狀,應立即向市府回報。

對於H7N9疫情,郝龍斌呼籲台北市民不要過度恐慌,如對疫情有任何疑問,可播打1999專線,市民也應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勤洗手、減少接觸禽類和前往公共場所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