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今(25)日清晨起全線停駛,之後陸續增開區間車,直至上午11時30分才恢復全線正常運轉。行政院長江宜樺在院會臨時動議中,聽取交通部長葉匡時的口頭報告後表示,這是高鐵通車6年以來,首次非因颱風等天災因素造成的大規模停駛,受影響民眾人數眾多,請交通部在今天處理完停駛狀況後,督導高鐵局與高鐵公司儘快查明事件發生真正原因與積極改善外,若有涉及人為行政疏漏則進行懲處。

今天參加行政院會的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也因高鐵的突然停駛,最後只好開車北上,他也在會中建議,爾後若有類此情形,台灣高鐵公司應該通知當地的地方政府以利應變。對此,江宜樺表示,過去因為沒有類似經驗,高鐵除了第一時間對於民眾的通告外,包括政府部會首長與地方政府決策的官員等,或者其他應列為用簡訊通報的對象,請交通部責成高鐵公司建立類似的通報系統,日後若有任何緊急狀況發生時,國家決策系統要比一般民眾更早進入應變的情境。

葉匡時表示,由於高鐵台中站區號誌異常,今天清晨起全線停駛,之後陸續增開區間車,並在上午10時30分恢復雙向通車,10時30分起到11時10分,每20分鐘發出一班南下及北上停靠各站全車自由座列車,11時30分後恢復全線正常運轉,影響人數約2萬5千多人,由於旅客尚未乘車,因此高鐵公司受理退票但不補償。

台灣高鐵從8時40分起,加開7班台北與新竹間全車自由座列車,10時30分起到11時10分,在台北站、台中站及高雄站,每20分鐘發出一班南下及北上停靠各站全車自由座列車,共計12班。11時30分起,全線依時刻表恢復正常運轉。至於號誌異常原因,台灣高鐵表示,要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