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出現H7N9首例,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5)日召開記者會提出6項防疫要求。至於政府有意提早實施傳統市場禁止活禽宰殺,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要求需有配套措施,否則只會製造防疫漏洞。有關兩岸人員往來,立委葉宜津則提出,除了要提高旅遊警示外,甚至應該適度拒絕蘇州、上海一帶的觀光客,在這段時間禁止進入台灣。

對於防疫大作戰,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提出6項防疫要求,包括1、不得隱匿疫情;2、提升防疫指揮層級;3、強化畜禽產業的防疫措施;4、落實陸客、台商防疫工作;5、對中國發佈旅遊警示;6、強化宣導防疫。

潘孟安指出,10年前,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和平醫院也爆發SARS疫情,讓台灣陷入大恐慌,造成產業、經濟嚴重傷害,馬政府不可重蹈覆轍。

立委邱議瑩指出,衛生署應該每天公布疫情狀況,並清查該病患這段時間所接觸的人員,並進行檢驗。人民搭乘交通工具,或出入公共場所,必須勤洗手,戴口罩。防疫要從自己做起,畢竟這個政府是不值得期待的。

對於政府要提早實施傳統市場禁止宰殺活禽,立委許智傑指出,政府部門應該提出輔導與預防措施,否則按照現在一味壓抑、禁止的作法,可想像到,有些活禽宰殺活動會轉入地下,造成防疫的漏洞。農委會應要提出配套、輔導的措施,而不是表面壓制,但實際上卻擴散出去。

葉宜津表示,台灣與中國人員往來密切,政府須要提高旅遊警戒,在中國51長假期間,對於從發現疫情的蘇州、上海一帶的旅客與回來的台商,應該要求如SARS期間,居家自我隔離,若要外出時,也得戴上口罩。甚至應該適度拒絕蘇州、上海一帶觀光客在這段時間進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