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昨天確認出現首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病例,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5)日早上8點趕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並參與專案會議,他指示防疫單位沉著應對,並隨時機動檢討對於疑似病例的監測做法;此外,為了降低國內疫情風險,也同時要求農委會若準備得宜,禁宰活禽政策應儘早實施,不要拖到原預定的6月17日。

江宜樺上午聽取簡報後,逐一點名相關部會,了解防疫工作進度。他表示,兩岸交流頻繁,隨著中國H7N9流感疫情擴散,境外移入病例是非常可能出現的情況。

據了解,這名H7N9的確認患者在就醫期間,曾兩度做過喉頭拭子,卻沒有檢出感染H7N9,江宜樺表示,防疫單位從這個經驗中發現,H7N9患者不容易從上呼吸道做檢測,應該隨時機動調整監測的標準流程,並提醒基層醫療單位注意。

江宜樺指出,國內專家研判,目前H7N9仍在禽傳人的階段,因此,民眾要提高警覺,做好衛生管理、避免接觸禽鳥,但不用恐慌。同時為了降低國內疫情風險,他要求農委會加速市場禁宰活禽的準備工作,如果來得及,應該儘早實施,不用等到預定的6月17日;同時,農委會應研擬畜牧法等相關法規,長期落實禁販、禁宰活禽的政策。

至於是否發布旅遊警示,疫情指揮中心上午持續舉行工作會議討論,最快將於下午對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