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5日引述《華盛頓郵報》24日報導,美國波士頓連續爆破恐怖攻擊事件中,隸屬於中央情報局(CIA)、專責反恐情報收集分析的國家反恐對策中心,在一年多以前曾經報請要求將已經死亡的26歲的車臣嫌疑人塔默蘭.查納耶夫(Tamerlan Tsarnaev)列入恐怖分子觀察名單中。

雖然將塔默蘭列入名單,最終依然無法防止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反恐相關情報的處理,以及各情報機關之間的意見溝通聯繫,之後必將受到嚴厲的檢討。

之前,聯邦調查局(FBI)也曾受到俄羅斯政府的請求,於2011年約談過塔默蘭。

根據《華盛頓郵報》25日深入報導,俄羅斯當局曾於2011年秋天聯繫中情局CIA,向美國示警塔默蘭是日益激進的伊斯蘭教徒,並可能準備出國。

CIA下屬國家反恐對策中心(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 )因此將塔默蘭加入「恐怖分子身分資料庫」(Terrorist Identities Datamart Environment,TIDE)中。這個資料庫負責將相關資訊更新補充至其他機關的名單,包括FBI最主要的恐怖分子觀察名單。

這引發了各方疑慮:為什麼在塔默蘭去年到俄羅斯進行長達七個月的旅程返美時,美國當局沒有對他進行進一步的偵訊調查?

CIA拒絕對該機關在本案中所扮演的角色發表意見。一名美國情報官員表示,中情局已經「將塔默蘭加入觀察名單系統中」,而且已經分享所有俄羅斯提供的資訊,包含「兩個可能的生日日期、他的名字,以及一個可能的變體化名。」

該名官員表示,俄羅斯提供給CIA的情報,與之前俄羅斯提供給FBI的「幾乎一模一樣」。美國官員說,提供給CIA情報的單位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FSB),前身是蘇聯的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FSB擔心塔默蘭是伊斯蘭好戰分子,可能會對俄羅斯進行恐怖攻擊。

FSB在去年9月於莫斯科將情報提供給CIA官員。情報包含塔默蘭的生日和名字,是用斯拉夫語族的西里爾(Cyrillic)字母拼寫。

這項情報於10月4日送至CIA總部,並約在兩星期後轉至國家反恐對策中心,這個隸屬於CIA的機構是作為恐怖主義情報交換中心,並專責負責TIDE資料庫。

路透社最早發現塔默蘭的名字列在TIDE資料庫內。但是CIA到底在本案扮演什麼角色,可能有助於釐清FBI和其他美國國內執法機構是否錯過機會發現或粉碎整起爆炸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