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調查人員今天告訴眾議院委員會,在波士頓馬拉松賽造成3死264傷的兩枚炸彈,是以類似玩具車控制器的遙控器材引爆。

國土安全部、聯邦調查局(FBI)與國家反恐中心官員對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簡報之後,委員會首席民主黨員魯珀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告訴記者:「是玩具車的遙控器。」

魯珀斯伯格還說:「我聽到的是,兄弟檔二號說他們從『激勵』(Inspire)雜誌學得炸彈製造資訊。」

「激勵」雜誌是蓋達(al Qaeda)葉門分支領導人奧拉基(Anwar al-Awlaki)創辦。奧拉基已在美國無人機空襲時喪生。

魯珀斯伯格說,「激勵」雜誌這篇關於炸彈製作方法的報導,標題為:「如何在你媽的廚房製造炸彈」。

警方說,查納耶夫兄弟檔塔默蘭(Tamerlan)與佐哈(Dzhokhar),4月15日在波士頓馬拉松賽終點線附近放置並引爆兩個壓力鍋炸彈。

魯珀斯伯格也證實,炸彈攻擊時使用的爆裂物,至少有一些來自新罕布什爾州的煙火店。

魯珀斯伯格說:「兄弟檔中的哥哥到新罕布什爾州的一間店...找可以帶來『最大爆烈效果』的最具爆炸性爆裂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