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今年的世界貿易組織(WTO)委員會中取得一席主席職位,中華民國常駐WTO代表團常任代表賴幸媛說,台灣有強烈意願為WTO做出更大貢獻。

代表團秘書倪運新已於4月23日的WTO「防衛委員會」(Committee on Safeguards)春季例會中獲通過,將接替尚比亞籍的畢瓦亞(Lillian Bwalya)擔任主席,為期1年。下次例會於10月舉行,將由倪運新主持。

賴幸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台灣在WTO可扮演積極角色,動能絕對夠強,代表團非常努力爭取到其中一個委員會主席位置,就是一個例子。

賴幸媛表示,這件事於3月中旬定案,是很不容易的事,這麼積極爭取,意味台灣有強烈意願、主動為WTO做出更大貢獻。

倪運新受訪時說,在駐WTO代表團工作,有難得機會深入瞭解WTO,與其他會員國更密集地互動,是很好的學習,會全力以赴。

為獲得主席職位,去年底才到任的賴幸媛積極透過亞洲集團爭取提名,也多次與總理事會主席諮商。

WTO有159個會員,整個組織只有10幾個委員會,主席一職競爭激烈,台灣代表團人員在過去12年間,能擔任的次數極少。

台灣代表團秘書劉志宏曾於2008年擔任「與貿易有關投資措施委員會」主席,參事方瑞松於2010年擔任「補貼及平衡措施委員會」主席、2012年再任「民用航空器委員會」主席,倪運新為第4人。

根據代表團提供的資料,WTO最高決策機構為「部長會議」,下設總理事會、爭端解決機構及貿易政策檢討機構。總理事會下另有「貨品貿易理事會」、「服務貿易理事會」及「與貿易有關智慧財產權理事會」。

其中,貨品貿易理事會下設11個委員會,包括防衛委員會,主要工作是監督及檢討防衛協定的執行狀況、審查會員國內防衛措施的增修法規通知、審查會員採行防衛措施通知及年度報告,及討論會員就個案的關切事項。

較積極出席委員會的會員包括台灣、歐盟、美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澳洲、巴西、墨西哥、智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