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多年的淡江大橋,日前因新北市長朱立倫的「環評不是唯一的理由!」一席話,今(24)日終於有條件通過行政院環保署的專案小組「環差分析」審查;也讓這座被民眾謔稱「選舉橋」的重大交通建設,可望在2019年完工通車。

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表示,淡江大橋及連絡道路環境差異影響分析報告,有條件通過環保署的專案小組審查,可望今年5月送環保署的環評審查大會審查,若順利通過審查,全案預定2015年發包施工,2019年完工通車;此外,全案增台64線連絡道,同時配合「淡水-八里」輕軌捷運的共構,主橋寬度由33公尺擴大為44公尺,並將共構空間的8公尺暫做公車專用道使用。

陳文瑞指出,為避免影響挖子尾自然保留區,改以簡易鑽石型匝道進出主線,並利用八里汙水廠與文化公園之既有道路連通地方道路,車道避開十三行遺址的公告範圍,還要求設計階段,針對上該既有的道路,每50公尺進行1個考古探坑試掘,並於兩側輔以人工鑽探;另為避免引來破壞淡水夕照美景的質疑,將邀請地方文化及藝術工作者的意見,並成立「橋型評選委員會」,評選出可融入夕照美景又兼顧交通運輸的橋型。

交通局說,淡江大橋將成為台灣國際新地標,淡水八里間行車可縮短約15公里路程,解決既有台2線竹圍路段及關渡大橋的交通瓶頸點,尖峰時段可節省45分鐘車行時間,並分擔淡水及北海岸部分的車流,提供北海岸3座核電廠更為便捷的逃生路徑;同時藉以擴大台北港發展的腹地,刺激北部濱海遊憩的活動,做為淡海新市鎮的主要聯外走廊,串聯桃園航空城、台北港及北海岸地區,形成國際觀光的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