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今(24)日公布中天新聞台衛廣執照的營運計畫評鑑結果,NCC指出,中天新聞這次評鑑有8件違規,雖比前次評鑑的14次違規來得少,但節目廣告化、違反兒少法等法律的違規態樣更加嚴重,這些都與內控機制有關。因此,NCC要求中天新聞2個月內將改正事項、計畫送NCC與外部委員會審議;如中天新聞未在2個月內限期改正,最重可處以撤照處分。

NCC委請負責評鑑的外部委員會,針對中天新聞台衛廣執照的營運計畫進行評鑑,其評鑑時間為2010年12月12日至2012年12月11日。NCC副主委虞孝成表示,根據外部委員會的審查建議,中天新聞必須在2個月內限期改正,落實內控機制,避免違反法律規定、新聞廣告化。為此,中天新聞須在2個月內提送改正計畫,如未如期改正,可依法裁處,其改正情形將納入下次評鑑的審查項目。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6條規定,如業者未限期改正,最重可處以撤照。

NCC專委詹懿廉進一步表示,負責評鑑的外部委員會,主要關心業者違規的案件與事項,是否在後續節目中有明顯改進;頻道經營和各部門間的自我改善機制,是否能貫徹、落實在節目之中;對於外界的輿論與批評的回應、內部執行自律機制的運作是否良好;專職品管與編審機制的安排是否適切,得以維護節目製播內容,都是評鑑的項目。

詹懿廉指出,中天新聞上次的評鑑雖合格,但有14次違規,包含1次警告,以及13次罰鍰記錄,其中,廣告超秒有7件、節目與廣告未區分者5件、違反兒少法與節目分級各1件;這次評鑑則有8件違規,雖無廣告超秒違規的情事,但相較於上次的評鑑結果,這次中天新聞的違規態樣更嚴重,除節目廣告化外,還有違反兒少法或性侵害防治法的案件。

詹懿廉表示,外部委員會認為,從這次的評鑑結果來看,中天新聞節目品管可能影響觀眾收視權利的問題,因此,中天新聞須在2個月內落實內控機制、落實涉己事務的規範、避免節目廣告化等;對於違反兒少法、性侵害防治法的情事,也須加強員工教育訓練、製播規範,避免觸法的情事再度發生。

詹懿廉表示,中天新聞需限期就改正事項、計畫送到NCC審議,再由外部審查委員就計畫內容,是否能矯正缺失予以准駁。

此外,民視向NCC申請營運計畫變更案也未通過,NCC專委陳書銘表示,民視欲將無線頻道改成「四季新聞台」,內容將增加國際新聞的比例,讓節目更「年輕化」,此外,四季新聞台除在無線頻道播出外,也計畫在中華電信MOD播出。不過,陳書銘表示,無線台是特許執照,因此其營運計劃的變更,不可違反當初訂定的播出範圍,否則會影響無線電視閱聽眾的權益,因此委員會不予以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