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幕僚、清華大學教授姚人多指「台獨已經失去主流市場」的說法,民進黨內多持不同看法。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24)日說,這市場不是「0跟100的問題」,而是須要有包容性,與時倶進;游錫堃則說,只要按部就班,台灣國家就可以正常化的。

姚人多昨日出席「自由人宣言」座談會時表示,台獨、建國已經失去主流市場,說服大多數人民相信可以獨立的時代過去了。對此,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指出,台灣的正常化是大家需要努力的問題,民進黨下一次拿到政權,要做的就是制定台灣憲法,一部新憲法,這是邁向正常國家最重要的第一步。

對於台獨是否還有市場,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常會的謝長廷表示,是還有市場,但要越包容越好。「30的市場也是市場,50的市場也是個市場,60的市場也是一個市場,不是0跟100這樣子」,是說能不能與時倶進?

謝長廷表示,因為這個市場還要去兼顧到有些人的利益或風險;因此,追求理想,還是要兼顧到一些人民的感受,認為民進黨有智慧與能力去處理可能發生到的風險。要讓友邦或美國感受到民進黨也會兼顧到區域的和平,不會帶來任何的麻煩。也要讓兩岸的人民瞭解到民進黨是爭取自由、平權等共生的普世文明價值。是民主的和平價值,而非僅是追求自己的意識型態。這些努力與感受是很重要的,如果這樣做,就會有市場。

而對於謝長廷表示憲法是超穩定架構,辜寬敏今日與媒體茶敘時則說,不要拿困難當藉口;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也沒有推動憲改。

對此,謝長廷回應表示,當時各黨派接受高門檻修憲,他認為就是希望能讓憲法穩定,不希望換黨就對憲法有爭議,所以應該讓其穩定。雖然修憲不是他主導的,但作為行政院長時,他是接受的,並認為在這個穩定的平台上,台灣可以和平發展、凝聚最大共識。

謝長廷說,當然有些人希望能把高門檻的憲法條文給改掉,但他的記憶裡,並沒有很大的聲音。如果當時不接受這個高門檻、超穩定架構,民進黨就不該接受這個修改,這樣才不會矛盾。

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出席常會前,對於媒體詢問如何看待姚人多看法時說,姚人多有他發表意見的權利,但民進黨一向的主張是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他認為,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只是還沒有變成一個正常的國家,民進黨應該繼續推動國家正常化。在2007年也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邁向正常國家最重要則需國會過半。而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他有整個配套思考,只要照這個步驟去做,台灣一定能成為正常國家。

至於馬英九認為,兩岸互設辦事處,無須掛國旗,游錫堃則表示,這絕對是自我矮化。馬英九是全民選出的總統,應該要捍衛國家主權,馬這樣的做法實在非常不應當。台灣有民主自由,他呼籲馬英九一定要捍衛台灣的生活方式及全民的國家利益與台灣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