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在中國延燒,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已達105例,其中有21人不幸死亡。由於中國「51長假」將至,屆時台灣將湧入大量中國旅客,是否會對H7N9防疫造成衝擊?衛生署長邱文達今(24)日上午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備詢前表示,目前已徹底把關入境的旅客,機場也有嚴密的篩檢工作,因此沒有特別針對中國客管制的想法。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日上午邀請邱文達、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疾管局長張峰義、陸委會、農委會等相關單位代表,針對H7N9禽流感疫情對國人健康、食品安全、衛生、經濟等衝擊及防疫措施進行專案報告、備詢。

由於中國51長假將至,屆時我國將湧入大量中國旅客,可能增加H7N9侵台風險,對此,邱文達在會前受訪時表示,目前對入境的旅客都有徹底、嚴格的把關與機場篩檢工作,也有對旅行團領隊做過徹底的講習,如有旅客出現病徵,就應立刻送醫,因此目前沒有對中國旅客特殊管制的想法。

此外,目前H7N9疫苗將由國光、基亞2個團隊研發,如研發成功,未來可望量產。會中,台聯立委林世嘉建議,衛生署生產H7N9疫苗時,應視疫情的發展,同時依照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會議(ACIP)的標準,分階段生產、施打疫苗,避免發生過去H1N1蔓延時,因民眾對國光疫苗有疑慮不敢施打,導致大量疫苗遭到銷毀。

對此,邱文達表示,生產疫苗時,一定會依照ACIP標準;如果台灣出現H7N9人傳人、社區傳染的狀況,疫情上升至第4級,將優先針對30萬到50萬名第1線的防疫人員施打疫苗。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也表示,研發疫苗時,須經過完整的試驗後才可施打,才能帶給民眾信心。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建議,目前各大醫院應設立H7N9快篩窗口或門診,除可節省時間,還可避免疾病蔓延;邱文達回應說,衛生署會對此進行討論,也會請疾管局先做一些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