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有一名66歲的傅先生於過年前突然出現失憶的情況,行為舉止變得奇怪,因為沒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家人一開始懷疑是老人失智,觀察1星期後就醫檢查,才發現腦部顱底竟然有一個巨大腫瘤。經由馬拉松式顱底顯微手術切除腫瘤後,傅先生已逐漸恢復記憶且出院返家。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國烽醫師表示,該病例是因為腦中有1個大約9x6公分的罕見巨大顱底腫瘤,嚴重壓迫額腦、顳腦與視神經甚至腦幹導致,幸好及時治療,否則恐將危及生命安全。

據台北慈濟醫院表示,該病例已退休,平時每天都會煮晚餐等孩子下班回家一起享用。農曆年前1星期,家人發現傅先生變得不愛講話,站在廚房發呆很久卻沒有煮菜、刷牙時,會把洗面乳誤認為牙膏、答非所問、數學能力變差,甚至無意識的辦了許多手機門號。家人一開始懷疑是失智症,觀察1星期後覺得不對勁,在除夕當天送院急診。

黃國烽表示,由於傅先生屬於突然性的失憶,不像罹患失智症,同時發現有顱內壓上升的異常反應,懷疑腦部有腫瘤,於是安排影像檢查。最後再經由核磁共振檢查確定。

黃國烽進一步補充,對於非顱底的腦瘤來說,造成暫時神經損傷的機會大約是2%到3%,造成永久性損傷的機會則為1%,但是較大或位於顱底的腫瘤造成併發症的機率會大幅提高,一旦手術切除腫瘤過程中對內頸動脈造成傷害而嚴重出血,可能導致病人立即死亡。因此,採用馬拉松式顱底骨開顱手術,再採用超音波手術吸引儀(Cavitational Ultrasonic Surgical Aspirator),先將腫瘤震碎再吸除,同時保護血管,提高手術安全性。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傅先生手術後復原良好,記憶力逐漸恢復,也能與人流利交談,日前已出院返家休養。黃國烽則提醒,傅先生的腫瘤為非典型之硬腦膜瘤,復發率較高,在腫瘤全切除手術的原則下,術後仍需接受放射線治療以減少復發並定期回門診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