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勞工局執行勞動檢查,有46家事業單位違反勞基法,其中不乏知名事業,包括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國光客運、統聯客運都被在名單之列,勞工局己依法各裁罰2到8萬元不等。

勞工局這一波勞動檢查,特別針對國道客運以及工讀生,共查到46家業主未遵照勞基法規定。

其中「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違反多項勞工法令,包括超時加班、未依法給加班費、每7日中未給予1日之休息作為例假,影響勞工權益重大,裁罰8萬元。高市勞工局股長楊佩樺說明,每個月加班工時限制依法為46小時,但這家公司員工加班時數已經到了規定的2倍,因此加重處罰。

另外製造業「郭爐山企業」也因超時工作、未依法給加班費遭罰8萬元;國道客運部分如國光、統聯、高雄汽車客運則因使駕駛員超時工作,各裁罰2萬至4萬元。

這一波的檢查中也特別針對「工讀生」權益,勞工局特別前往三民區與鳳山區交界的文山特區,檢查20家餐飲業者,其中有4家違反規定,包括過年出勤沒有加倍工資、加班費未給足、以及沒有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

勞工局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違反勞基法的裁罰案件共計252件,累計裁罰金額達521萬多元,違法事由還是以「未給加班費」、「超時工作」、「未給例假」最多。勞工局近期將針對「零售量販業、醫療院所、私立幼兒園」進行專案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