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從日本橫濱進口到高雄港的1只貨櫃,被檢測出含高劑量輻射物,高雄海關通報原能會,經原能會派員實地檢測,確認是1只起重機的基座遭到輻射污染,超出標準70多倍,高雄關即依規定退運。

這只來自日本橫濱的貨櫃TRLU-5475840,經高雄關儀檢組大港倡議65號檢查哨之門式輻射偵測器(RPM),一時警報大作,海關旋及派員進行第2次檢測,確認貨櫃內含銫137(CS137)高劑量輻射物,即依規定通報原能會。

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4月19日派員到高雄港122碼頭儀檢站開櫃查驗,查出遭到幅射污染的是11只起重機的基座,表面輻射劑量率每小時1.54微西弗,遠超過原能會規定標準每小時0.2微西弗的70多倍,立即由海關依規定退運。

高雄關大港倡議在高雄港設置38座門式輻射偵測器(RPM)及2座高階同位素能譜辨識器(SPM),用來偵測運輸往返於全球海運體系中的貨櫃,阻斷輻射物質或武器的非法運送。

這些設備是美國在911事件之後送給高雄港的,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查獲幅射武器,但查到不少遭到幅射污染的進口廢鐵,高雄海關依規定處理,阻斷不少輻射鋼材流入國內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