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爆炸案19歲嫌犯佐哈‧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落網後,經過美國檢方1天的問訊,美東時間22日於病房中,被美國司法部以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罪名起訴,最高可求處死刑。

美國司法部表示,佐哈‧查納耶夫的罪名包括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造成重大傷亡,以及惡意損壞他人財物等,若罪名成立,最高可求處死刑或終身監禁。首次偵查庭預計將在5月30日召開。

而除了美國司法部外,波士頓當地所屬的麻州檢調單位,也可能對佐哈‧查納耶夫正式起訴,不過麻州法律並沒有死刑。

佐哈‧查納耶夫於圍捕行動中中彈,被捕後一度昏迷失去意識,21日甦醒後,檢方立即於病房中對他進行訊問,由於他的喉部中彈無法說話,因此過程中都是透過紙筆與調查人員交流。

對於檢方正式起訴爆炸案嫌犯,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美國政府視佐哈‧查納耶夫為「恐怖分子」,但美國不會在軍事法庭上,將他以「敵對作戰者」來處置,而是會利用一般聯邦刑事法庭來對他審判。

卡尼指出,根據先前經驗,自911攻擊事件後,美國境內許多恐怖分子都是在聯邦刑事法庭上接受審判,這樣的處置方式可以成功處理美方持續面臨的相關威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