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震央、四川蘆山縣蘆陽鎮有災民反映,地震發生後近24小時,又餓又累的災民向救災物資儲備站索取帳篷、食物,卻遭拒絕,理由是當地的物資「不會單獨發放給個人」。

《雲南信息報》報導,除上述情況外,還有災民前往當地救災物資儲備站領取食物,卻被告知要前往其它地點領取;但當災民抵達被告知的地點後卻撲了空,因為當地並沒有發放食物。

報導指出,20日早上地震發生時,蘆山縣蘆陽鎮民陳利瓊帶著81歲的老母親匆忙逃出,沒有攜帶任何物品;當晚,母女倆睡在四面漏風的帳篷裡,且整夜沒有棉被可蓋。

報導說,21日清早,陳利瓊就近前往救災物資儲備站,索取1頂簡易帳篷、食物及飲用水。不料,工作人員告訴她,「臨時安置點(站)的物資,不會單獨發放給個人。」

陳利瓊說,自己吹風受凍無所謂,但丈夫在外打工,19歲的長子擔任抗震救災志願者,次子還需要照顧。然而,7、80歲的老人家不能說話,地震後「連個安穩住的地方都沒有」,讓她心疼。

報導還提到當地另一名民眾曾開鳳的遭遇。她說,地震後,沒有人告訴她要到哪裡找安置站、到哪裡領食物。雖然聽說有救災物資儲備站,她也去了,但卻沒有領到任何物資。

曾開鳳帶著10月將滿100歲的母親季紀氏、家人及少數衣物逃出家園。她表示,一家人在21日吃的還是鄰居給的食物,且和鄰居10幾個人擠在一個帳篷裡,但帳篷有1面卻沒有遮蔽。因此,21日晚間,她和家人把多餘的衣物,都穿在老母親身上。

但這位近百歲的季紀氏,卻擔心同一頂帳篷裡另一位正在坐月子的母親。她說,「十幾天的嬰兒,能不能給他發點牛奶?」

和陳利瓊同村、目前已住進蘆陽縣政府前廣場帳篷的災民徐廷春則說,他直到21日上午10時30分才領到帳篷,震後第1天(20日)晚上則在街頭露宿,且一整天都沒人發放食物。

徐廷春說,他21日一早曾前往救災物資儲備站領取食物,但被告知蘆陽鎮第二小學才會發放。而他前往後,卻還是沒領到食物,直到當天下午1時,他才吃上鄰居給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