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工時長、壓力大,應該如何養生紓壓呢?有人選擇放假埋頭猛睡,有人上山下海,有人健身有氧,當然掛網聊天也是一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選擇打坐禪修,學習「將心放空」。

昨(22)日起,日本參議院開始預算審查,正是內閣新一波挑戰的關鍵時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當天晚上在Facebook首相官邸粉絲專頁上,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修行心得。

安倍表示,「6年前辭去總理大臣職位以後,每個月都到這寺廟打坐禪修。這是就任首相後第一次前來。」

「『將心放空』,真的是件很難的事情。不管怎樣,都很容易想東想西的。就算是這樣,也因此感知注意到身心的變化。」安倍說雖然在打坐中,心容易逸走脫韁,也可以體會到身心微妙的連結。

心放空,是為了重新再出發。安倍最後說,「從今天開始,參議院要開始審議今年度的預算了。要改變新的心情,面對今後預算審議的挑戰。」

安倍晉三之前於2006~2007年擔任第90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是日本首位生於二戰後及二戰後最年輕的首相,但是僅擔任一年就以健康理由辭職。2012年成為自民黨成立以來首位回任的總裁,並且於同年舉行的第46屆日本眾議院議員總選舉中率領自民黨奪回執政權,成為第96任日本首相,也是繼吉田茂之後,戰後第2位兩度出任的日本內閣總理大臣。

看來「打坐禪修」是安倍晉三養生與捲土重來的關鍵秘訣之一。當然,安倍也沒忘記掛網抒發心情,在臉書上和大家分享。